住宅消保會簡介

起源

內政部台內社字第1051401531號
法人登記證書登記簿第32冊第13頁第934號


社團法人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保護協會(簡稱 DQPA 住宅消保會、『住保會』)成立於民國100年1月8日,為內政部依消費者保護法第27條,陳報行政院公告之全國性專業型消費者保護團體,本會遵守創會宗旨嚴格規範唯一〝非利害關係人、利益迴避、從業禁止〞之公正第三方,杜絕球員兼裁判,依消費者保護法第28條規定,已受理國內11,000件以上之住宅相關爭議,為新北市政府建築師懲戒委員會及台北市政府法務局調解委員會指定聘任,是國內重要之專業調處、全國法院囑託鑑定機構,深受政府與司法機構及律師等倚信,更可縮短訴訟時間及減少不必要訴訟。


住宅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更是每個人一輩子最大的消費金額,但卻是人民最不關切的社會問題,『住保會』受理超過11,000件以上住宅相關爭議只是冰山一角,即使有經驗作足了功課,也只能在資訊不對稱的交易陷阱中碰運氣,若不幸遇到住宅裝修蟑螂,受害者包括甲、乙、丙三方等,深陷冗長訴訟,畢生積蓄化為一場空的身心靈折磨,更讓正派經營業者的努力被剝奪,還有更多求助無門忍氣吞聲的無奈錐心刺痛,即使勝訴但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一切都回不去,背後衍生的失業、教育、貧窮、犯罪、輕生、醫療、傷殘照顧、長者服務、生態環境等,潛在的公共問題,足以造成社會動盪,所以預防糾紛勝於治療!


住宅是所有社會問題的源頭,住宅安全交易創始人吳翃毅博士,首創「住保履約」之適當保護消費者措施,是臺灣唯一真實的履約保證。由銀行信託保障價金安全;住保會擔保物件品質,將企業獲利與消費者權利永遠是對立、衝突的傳統觀念,完美轉化為共善共好,並囑託趣味家住宅產業育成中心,以無償方式執行「住宅產業職能提升輔導計畫」幫助好業者不必再花大錢買假形象廣告、買假點閱率、買虛偽獎項不實噱頭等,再轉嫁給消費者層層剝削。並以〝高道德、同理心、專業度〞進行審查評鑑,以獲得社會大眾〝真誠商機〞的信賴,成為「全台最值得信賴的業者」之榮譽以昭誠信,積極預防糾紛【全台最幫助住宅受害者只有『住保會』、全台最支持正派業者的只有『住保會』】撥亂反正改善社會,追求共善的實踐智慧。

宗旨

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維護消費者居住空間室內裝修設計、建材品質及交易安全之權益,輔導正派經營業者,落實技職教育,培養專業及企業管理能力,凝聚消費者力量以保護消費者權益,推廣消費者教育為宗旨。

本會任務

  • 教育推廣受理住保履約、預防住宅詐騙糾紛。
  • 商品標示服務品質、價格調查檢驗研究發表。
  • 消費資訊諮詢、介紹報導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 消費者意見之調查分析歸納、消保刊物發行。
  • 受理消費申訴調處爭議、估價、鑑定、發表。
  • 受理住宅、裝修相關消費爭議提起消費訴訟。
  • 建議政府適當之消費者保護立法或行政措施。
  • 建議企業經營者採取適當之消費者保護措施。
  • 協助弱勢改善生活空間、社區公益居安服務。
  • 提升產業經營者之消費者保護教育宣導訓練。
委員會

行政事務委員會
工程鑑識委員會
法務研究委員會
教育訓練委員會
新聞宣導委員會

  • 願景
    住宅是所有社會問題的源頭,透過受理超過萬件的住宅糾紛經驗,和輔導產業〝提供適當消費者保護措施〞的職能導向課程,成為國內最具專業及公正的住宅產業輔導機構,除了幫助消費者解決住宅相關消費爭議之外,更協助住宅產業提升專業、技職銜接等消費者保護之正向循環發展,並輔導企業成為全台最值得信賴的業者。
  • 使命
    從產業、政府、學術、法律、社會、經濟六大面向,深入解析社會公共問題,積極推動住宅居住正義、產業優化、技職實作環境,強調在職人才的終身學習,達到最終保障每個階段的消費權益。
  • 核心價值
    秉持永續發展SDGs目標,實踐健康居住、技職教育、誠信交易、和平正義的正向永續循環城市。我們相信擁有健康及永續的居住生活是人民應有的權益,我們以堅定的信念積極落實執行,創造出真誠商機,進而帶領住宅產業正向發展。
工程鑑識委員會

本會為內政部依法陳報行政院公告之全國性專業型消費者保護團體,本會遵守創會宗旨嚴格規範唯一〝非利害關係人、利益迴避、從業禁止〞之公正第三方,已受理國內一萬件以上之住宅相關爭議,為新北市政府建築師懲戒委員會及台北市政府法務局調解委員會指定聘任,是國內重要專業調處、全國法院囑託鑑定機構,深受政府與司法機構及律師等倚信,更可縮短訴訟時間及減少不必要訴訟。


(1)建築裝修研究委員(專業非從業人員):

評選具備建築及室內裝修之設計、工程等,業界相關學經歷、從業資歷及專業證照背景,包括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大地技師、建築師、建築物室內裝修技術士,或相關商業同業公會之從業人員等,需承諾簽署〝非利害關係人、利益迴避、從業禁止〞切結書,遵守公正第三方『住保會』之信念,以高道德、同理心、專業度,保障雙方當事人權利,藉由「住保會」〝承攬糾紛預防法學〞,及〝住宅工程糾紛爭議鑑識鑑定〞訓練課程及實習達 1,056 小時,期間執行本會每年受理超過 1,100 件以上之住宅及裝修相關爭議,包括諮詢、調處、鑑識、鑑定 等經驗,及本會所受理「住保履約」 (履約保證) 案件之輔導工程訪視,協助該案件之業界從業人員(承攬人),相關設計、工程之專業工序、工法、材料、單價等分析,與時俱進連結市場資訊,提供予雙方當事人可靠正確之研究建議。以一年執行案量統計,通過上述訓練考核資格之鑑定人(研究員),所累積住宅及裝修相關經驗,遠勝於一般從業人員約 40 倍以上,非但具備豐富經驗,且立場客觀中立,為公正嚴謹之第三方專業鑑定人。


(2)實習人員(業界從業人員):

邀請具備「住宅產業職能提升輔導計畫」中(該計畫為『住保會』囑託『趣味家』住宅產業育成中心,無償執行)〝承攬糾紛預防法學〞訓練課程之資格者(包括:建築及室內裝修之設計、工程等,業界相關學經歷、從業資歷及專業證照背景如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大地技師、建築師、建築物室內裝修等技術士,或相關商業同業公會之從業人員等),需承諾簽署〝非利害關係人、利益迴避、從業禁止〞切結書,遵守公正第三 方『住保會』之信念。並於從業過程中執行「住保履約」之〝適當消費者保護措施〞,將企業獲利與消費者權利永遠是對立、衝突的傳統觀念,轉化為共善共好之雙贏格局。故以正派經營業者為基礎條件資格,嗣後參與實習住宅及裝修爭議相關鑑定過程,將客觀事實詳實記載,保障雙方當事人權利,並藉此機制輔導業界相關從業人員, 提升相關設計、工程之專業(如工序、工法、材料、單價之分析),並從中學習了解糾紛及預防糾紛之經驗,有效幫助產業提升服務品質,追求共善的實踐智慧。

義務律師團

本會自100年01月08日設立登記至今,面對每年超過1,000件的住宅相關糾紛事件,其背後所衍生潛在的失業、貧窮、輕生、犯罪、環境生態、長者服務、醫療、教育、傷殘照顧等深層社會公共問題是需要被社會大眾所關注,並需資訊對稱透明,為強化住宅之社會公共問題等相關消費者權益其廣度與深度及各面向議題,邀集各界關心住宅消費者保護之執業律師所組成的義務律師團,定期輪值提供一般民眾諮詢法律問題,及因應重大住宅消費事件之訴訟輔導,目前有100位以上熱心公益的執業律師加入本會義務律師行列,義務律師們均不計成本地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來擔任志工,其目的絕非求利求名,而係為消費大眾盡一己之力,以守護台灣住宅的消費環境,以有效的方式解決繁瑣的住宅相關紛爭,節省傳統冗長訴訟程序,讓消費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安頓好親愛的家人,並安心處理後續糾紛爭議,一起攜手改善社會。

專業型消保的社會貢獻

  • 101年度起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告為(全國性專業型消費者保護團體)。
  • 101年度全台首創『住保履約』履約保證之非營利組織。
  • 103年推動甲醛檢測,及建材商品標示品質後市場調查。
  • 104年受理新北府法消字第1041536894號,板橋浮洲合宜住宅驗屋點交調處事宜。
  • 104年辦理〝住宅工程糾紛爭議鑑識鑑定〞訓練課程。
  • 104年榮獲內政部 全國性社會團體績效評鑑乙等團體。
  • 105年內政部台內秘字第1051000467號消費者保護工作績效考核委員會指定聘任。
  • 105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落實消費者保護指引手冊」編審委員會指定聘任。
  • 105年衛生福利部 衛部救字第1050051547號,辦理志工服務計畫。
  • 105年台北市政府建築管理工程處出版室內裝修36計,預防裝修糾紛諮詢單位。
  • 105年辦理〝住宅工程糾紛爭議鑑識鑑定〞訓練課程。
  • 105年榮獲內政部 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銀獎。
  • 108年台北市政府法務局調解委員會指定聘任。
  • 108年起舉辦「住保社會貢獻獎」。
  • 108年囑託(趣味家 住宅產業育成中心)無償執行『住宅產業職能提升輔導計畫』 提供四大保障:
    ①100%申請住保履約(檢舉獎金100萬)。
    ②履保費用好業者買單。
    ③糾紛範圍趣味家買單。
    ④扶植宣導不收媒合費。
  • 109年臺灣彰化地方法院聘任「住宅裝修工程爭議與處理」指定講師。
  • 110年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建築師懲戒委員會指定聘任。
  • 111年6月統計,已受理住宅建築、裝修相關糾紛爭議案件案件超過11,000件以上。
  • 111年度內政部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金質獎」。
受理社會服務項目

全臺唯一〝非利害關係人及利益迴避、從業禁止〞之公正第三方

住宅諮詢

住宅買賣、室內裝修、建材、家具等相關諮詢服務,杜絕「球員兼裁判」的商業手段、廣告噱頭、媒體假資訊等,社會亂象。

申訴調處

本會已受理國內一萬件以上之住宅相關爭議,為新北市政府建築師懲戒委員會及台北市政府法務局調解委員會指定聘任,是國內重要之專業調處、全國法院囑託鑑定機構,深受政府與司法機構及律師等倚信,更可縮短訴訟時間及減少不必要訴訟。
【調處時間1.5小時起,讓住宅相關糾紛爭議不再求助無門】

鑑識鑑定

本會已受理國內一萬件以上之住宅相關爭議,為新北市政府建築師懲戒委員會及台北市政府法務局調解委員會指定聘任,是國內重要之專業調處、全國法院囑託鑑定機構,深受政府與司法機構及律師等倚信,更可縮短訴訟時間及減少不必要訴訟。

消費公告

不定時公告不友善業者名單、抽樣檢查。

住保履約
(履約保證)

以臺灣首創「住保履約」是臺灣唯一真實的履約保證(銀行信託保障價金安全、『住保會』擔保物件品質),消費者(定作人)不用再擔心錢被住宅裝修蟑螂詐騙,(承攬人)不用再擔心呆帳,共好的真誠商機。
杜絕不肖平台業者,以廣告噱頭〝假信託、假保證〞撈案件真詐騙。

住保健檢

新成屋驗屋、中古屋驗屋、公設點交(專案申請)、甲醛檢測。 以非侵入性方式逐項記錄檢視,協助查驗,交屋驗屋。

法律諮詢

每週五晚上7點~9點,提供免費法律諮詢,不限住宅類法律問題。

住宅產業職能
提升輔導計畫

將傳統企業獲利與消費者權利是對立、衝突的觀念,完美轉化為共榮共好,並囑託(趣味家住宅產業育成中心)以〝無償〞方式執行『住宅產業職能提升輔導計畫』幫助好業者不必再花大錢買假形象廣告、買假點閱率、買虛偽獎項不實噱頭等層層剝削,不必再轉嫁給消費者之陋習,並以〝高道德、同理心、專業度〞進行審查評鑑,以獲得社會大眾〝真誠商機〞的信賴,成為「全台最值得信賴的業者」之榮譽以昭誠信,積極預防糾紛【全台最幫助住宅受害者只有『住保會』、全台最幫助正派業者的只有『住保會』】撥亂反正改善社會,追求共善的實踐智慧。


〝無償〞輔導:住保設計師、住保特約商店、住保建築顧問。 執行『住宅產業職能提升輔導計畫』提供四大保障:

  1. 100%申請住保履約(檢舉獎金100萬)。
  2. 履約費用好業者買單。
  3. 糾紛範圍趣味家買單。
  4. 扶植宣導安心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