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事

日期 標題
-1911 左鄰右里 公益修繕 系列二:五股 褚奶奶 楊爺爺

設計品保會DQPA是新成立的全國性消費者保護團體,專門受理室內裝修裝潢糾紛的申訴和協調。去年度一共接獲100餘件糾紛申訴和諮詢,有感於住宅裝修產業的龐大資源和能力,今年度開始策畫長期性的公益活動 – [左鄰右里 安心家圓 公益修繕],希望能整合設計師和相關廠商,協助弱勢家庭,團體機構,做簡單的修繕修補,或是動線的重新規劃。



褚奶奶雖育有兒女多人,但年輕喪偶,辛苦工作養家,導致兒女不親。現已80餘歲,僅有大媳婦,固定星期日帶孫子前來探望。 褚奶奶因痛風引起關節不適,行走不便,平日無人協助,多待在自宅,但是區公所每日會派員送便當給褚奶奶。居住於二樓,通往一樓的樓梯有扶手,華山社服員觀察到衛浴間沒有扶手裝置(無障礙設施)。故通報給設計品保會,希望協會能在馬桶旁裝一個小型扶手,便能提升褚奶奶如廁的安全性和便利舒適性。





5/14協會理事長和住保設計師黃其右先生,約定好上午11時,一同在褚奶奶家會合,因為浴室空間不大,僅能在馬桶左側牆壁上裝設扶手。雖然不算是大工程,但對於願意犧牲工作時間,奉獻專業而不轉取任何費用的善意,黃其右設計師確實令人欽佩。完工後,請褚奶奶示範看看是否合意﹖看見奶奶臉上的笑意,答案是不需要說出口的。





 



楊爺爺終生未婚,現已無任何親人在世。



沒有居所,只有鄰居在其住家隔壁空地,搭建一個簡陋鐵皮屋,讓楊爺爺能遮風避雨。雖然楊爺爺家當不算太多,因屋內簡陋,無足夠可儲藏的櫃架,所以楊爺爺希望有個舊的或是修補過的雙層床,好讓雜亂的室內空間,能改善錯亂無章的處境。另外住處唯一的小冰箱,也因老舊而無法閉合,經常有漏電的現象產生,若有二手小冰箱或有人願意免費修繕亦可。





透過與桃園「愛與祥和公益聯盟」的修繕活動結盟,經由他們的轉介,讓我們認識桃園「木匠的家」,知道他們可以提供免費二手家具,便將此訊息轉達華山基金會謝社服員,由他直接跟「木匠的家」聯繫,看如何安排單身雙層床的運送。



至於小冰箱,幾番波折,因為協會徵求二手冰箱的訊息公告之後,「唐青古物商行」首先表明捐贈一台冰箱,但經過確認,因為爺爺住所是違建,大冰箱恐怕電力無法負荷,便婉拒了好意。馬上宜蘭謝先生看見消息,也表示願意網購一台冰箱,指定捐贈給楊爺爺,但協會必須去賣家搬運冰箱。5/14協會聯絡了賣方,約定好時間,順利取得冰箱後,直接開往五股爺爺家,圓滿達成任務。





希望消費者能看見住宅消保會的用心和善心,也感受協會對於弱勢族群的關心和照顧,並鼓舞更多的設計師投入安心修繕行列,創造更溫馨和諧的社會價值!



攝影:大合國際顧問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住宅消保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