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事

日期 標題
103-06-12 消保法二十年學術研討會

行政院舉辦消保法二十年學術研討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



日期:103-06-10



行政院於本 (103)年6月10日至11日,假輔仁大學國璽樓舉辦「消保法二十年學術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就消費者保護議題發表論文,並由國內多所知名大學法學院院長、教授、司法實務界庭長、法官及律師等參與座談



首日開幕典禮由行政院毛副院長治國及輔仁大學江校長漢聲致詞,除感謝與會貴賓的參與外,也表達對消費者保護法制應與時俱進的高度期待。



消保法自83年1月11日公布,施行至今已滿20年,為展現消費者保護法執行的成果,並嘗試突破學術理論與實務執行的困境,進而有更前瞻性的思惟,特舉辦本次為期1天半的學術研討會。研討會分為四個場次,主題分別為「消費資訊」、「消費訴訟」、「行政監督」與「電子商務法制」,邀請學者專家發表有關消費資訊自主權(輔大黃宏全副教授)、特種買賣資訊義務(中正楊宏暉助理教授)、消費訴訟的回顧與展望(政大許政賢副教授)、團體訴訟(東吳劉明生助理教授)、消費者保護機關的權限(北大林國彬系主任)、消保行政監督(保訓會張桐銳委員)、第三方支付機制的消保問題(文化林麗真副教授)及電子商務新紀元下的消費者保護(東吳余啟民副教授)等論文,並邀請輔大張懿云院長、政大吳瑾瑜副教授、北大張文郁院長、高院方彬彬法官、實践黃明陽助理教授、消基會蘇錦霞律師、北院朱漢寶庭長、台科大林瑞珠院長等參與座談。



本次研討會並邀請中央、地方主管機關、消保團體、工總、商總、司法院與學者專家等約150人共同參與,就相關消費者保護議題作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換,並思考如何使現有法規制度更加完善,提昇國民消費生活品質。



附錄:消保法二十年學術研討會議程表



相關檔案 消保法20年學術研討會議程表.docdoc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