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事

日期 標題
103-05-01 安心設計師講座 2014/04/17 Q&A

一、   設計品保會目前正在推廣的「安心設計師」,不收入會費,請問是用什麼來評估是不是好設計師?



答: 加入設計品保會的「安心設計師」是免費的,但需簽署承諾書,承諾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為優先,設計師在裝修前向消費者說明申請「裝修履約保證」,是幫助雙方的施工品質和價金做保障。能夠敢承諾由設計品保會來為細節把關的設計師,就是經得起考驗的好設計師。



    除此之外,透過消費者與設計品保會共同參與的「RQ值星級評鑑」制度,由消費者真實的回饋,讓「RQ值星級評鑑」無法造假,沒有球員兼裁判或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點閱灌水事件,讓消費者找到真正「安心設計師」。



 二、   許多消費者仍不清楚裝修履約制度」,是否可以協助設計師在和屋主簽約前,讓屋主了解裝修履約的好處?



答: 「裝修履約保證」是目前解決室內裝修糾紛的唯一選擇,由真正公正的第三方非營利機構來協助過程的驗收、協調及價金信託撥付,最重要的是:所有裝修的價金不是進到私人或營利公司的帳戶,讓雙方安心、放心和有信心。



    設計品保會從101年開始舉辦多場座談會及講演,來推動「裝修履約保證」制度,自103年起更慎選優質入口網站及公益平台做為宣導重點,目的是希望消費者透過正確的平台來選擇正確的設計師,再配合「裝修履約保證」,讓裝修裝潢做到真正安心無糾紛。



    設計品保會建議屋主或設計師,把簽約地點約在設計品保會的辦公室,把簽約、申辦「裝修履約保證」、價金信託及解惑,同時在設計品保會一次搞定。不管是屋主或是設計師有任何疑問都可打室話專線:0800-558-009,或協會專線(02)2225-0855由專人為您解答。



 三、   鑑定費用的計算方式?



答:目前設計品保會承接各地方法院及民間對於裝修裝潢所衍生的設計或裝修糾紛鑑定服務,目的在於縮短法院訴訟時間及確認價金返還之標準。糾紛鑑定之收費標準:



    鑑定裝修工程:以新台幣4萬元為基本費用,鑑定標的物的裝修工程款超過100萬元時,超過部份每超過一萬元加收500元。(車馬資、出庭費另計)。



    鑑定設計圖說:以新台幣3萬元為基本費用,鑑定標的物之設計費超過10萬元時,超過部份每超過一萬元加收1,000元。(車馬資、出庭費另計)。



 四、   服務貿易開放對設計師的影響?



答:別小看設計裝修裝潢業大部份是小草企業,每次裝修工程範圍雖不大,有的才十多坪,但其中包含的產業至少有上百種,舉凡水電空調、噴砂油漆、防水隔熱、玻璃工程、天花壁板、門鎖五金、地板地坪、水泥製品,還有浴廚設備、傢飾傢俱、照明家電、磚瓦石材、消防設備等等,而這些提供的廠商全都是微小型基層產業,也正是這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的項目。



    或許國內設計師會說平時案子都接不完,不怕大陸設計師來搶案子,事實上,可知這些大陸設計師的資歷,個個都是外國高學歷再加國際證照的專業人員,請問當他們大量湧進台灣後,台灣原本就莨莠不齊低門檻的室內設計業,會淹掉多少低學歷的小草設計師?再加上大陸地區大型上市室內設計公司,任何一家進入台灣的裝修市場,只要打著不賺台灣錢的口號,低價或削價競爭下,一年下來至少台灣倒掉一半室內設計公司。



    台灣的設計師真的別以為〃反服貿〃就不會有上面的結果,可知道私底下進來台灣的中國企業已多到嚇人,真的要省思未來方向,不壯大就是被取代及淹沒,設計品保會就是來輔導台灣設計師如何壯大自己、提供更好的服務給消費者。



 五、   室內設計有價?



答:在大陸強大的裝修勢力進來之際,台灣本土設計師唯一可以超越他們的便是台灣設計文創的軟實力。設計品保會積極為室內設計師爭取的就是〃設計有價〃來捍衛我們的文創市場。過去消費者會希望設計師不要收設計費或是找了好多設計師比圖,這種行為扼殺了多少設計師的創意?對台灣整個文創產業殺傷力很大。



    加入設計品保會的安心設計師,申請「裝修履約保證」後,交付給消費者的每一份設計圖說,都有設計品保會把關,消費者不用擔心看不懂圖被騙。



    現場參與座談會的屋主來賓也非常贊同,認為有這樣的「裝修履約保證」機制來保護消費者,才是真的值得付出設計費,屋主會了解並願意支持創意有價,設計師也要提升自己、敢於爭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