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事

日期 標題
102-11-25 台灣室內空間設計學系發展現況

談及台灣的大學院校室內空間設計學系發展,則要從中原大學於1985年成立室內設計系後才正式展開序幕,迄今也才二十多年的光景,但因時代變遷、文化創意產業之盛行與設計「軟力量」的抬頭,導致台灣的高等教育設計科系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截至2010年為止已經有26所室內空間設計學系等相關系所成立。若以學校屬性來看,國立學校有6所(佔23%), 分別是臺灣師範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聯合科技大學、台中技術學院、雲林科技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等,私立學校則有20所(佔77%)之多。一般大學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與大葉大學等5所(佔19.2%),其餘的21所皆為科技大學(佔81.8%)。









台灣室內空間設計學系發展現況



王麗卿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室內設計組專任副教授







若談及台灣的大學院校室內空間設計學系發展,則要從中原大學於1985年成立室內設計系後才正式展開序幕,迄今也才二十多年的光景,但因時代變遷、文化創意產業之盛行與設計「軟力量」的抬頭,導致台灣的高等教育設計科系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截至2010年為止已經有26所室內空間設計學系等相關系所成立。若以學校屬性來看,國立學校有6所(佔23%),分別是臺灣師範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聯合科技大學、台中技術學院、雲林科技大學與屏東科技大學等,私立學校則有20所(佔77%)之多。一般大學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輔仁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與大葉大學等5所(佔19.2%),其餘的21所皆為科技大學(佔81.8%)。



若從地域性分布來看,北部地區包含台北市4所、新北市4所、中壢市3所等,共有11所(佔42.3%),中部地區則涵蓋苗栗縣1所、台中市1所、台中縣2所、彰化縣2所、雲林縣1所,共有7所(佔26.9%),南部地區包括台南縣3所、高雄縣4所、屏東縣1所等共有8所(佔30.8%)。



目前正式成立室內設計系的學校有中國科技大學、華夏技術學院、中原大學、台中技術學院、雲林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南榮技術學院、樹德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學院與正修科技大學等10所(佔38.5%)。而室內空間學系原本是從建築系裡分野出來,因此大多數的系所與建築系的教學模式有很大的相似性與關聯特徵,舉例而言,台灣第一所成立室內設計系的中原大學,於1985年室內設計系成立之初,也是將室內設計系歸列於隸屬於工學院建築系的姐妹系,且頒發的大學畢業證書也是工學士,近年來因為設計大為風行,中原大學設計學院成立後,已將室內設計系畢業者改授設計學位證書。台灣目前的室內空間設計26所系所中與建築系密切相關的學校有中華科技大學、南亞技術學院、聯合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與高苑科技大學等7所(佔26.9%)。



成立室內設計組的學校有8所(佔30.8%),分別是臺灣師範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輔仁大學、中華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清雲科技大學、聯合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等,其中東南科技大學與清雲科技大學是由土木系的前身轉型而來,臺灣師範大學由工業教育分流、台北科技大學是隸屬於工業設計系,最為特別者為輔仁大學是在應用美術系中分為視覺傳達組、動畫組、金工組與室內設計組等四組,也是全國目前唯一的應用美術系所。

 









本文來自大紀元電子日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