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記事

日期 標題
101-03-18 砸216萬裝潢 水龍頭裝歪

「豪宅價」卻受氣 業者:不知材質



2012年 03月05日 



【林帝佑╱台北報導】全國去年發生1619件房地產的消費糾紛,漏水問題排第一,其中有許多糾紛延伸到室內裝潢,讀者Amy花216萬元、約一坪10萬元裝修,幾乎是「豪宅價」等級,卻換來不滿意的施工品質,設計師還說:「裝潢素材上萬種,設計師不可能每個都知道材質。」



房地產消費糾紛平均一天有4.4件,「房屋漏水」佔所有的15.38%,一直是房地產消費糾紛的主因,房產專家表示,除屋況本身老舊外,買到看似新穎的裝潢屋也可能有漏水問題,購屋看「素顏」最準,建議針對有裝修的地方多觀察留心。

然而購買可能遇糾紛外,作家Sway表示,一般買賣多以現況交屋,「裝潢屋」出售也會造成糾紛,據台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消費者保護官室統計,去年1月至今年2月全台有207件「室內裝修」相關糾紛。 



 



辯簽約時都看過



但讀者Amy投訴,她21坪房屋委託給室內設計公司裝潢,花費216萬元;一般裝潢費用,某室內設計師表示每坪3~5萬元。相較下,Amy的裝潢可算是「豪宅價」,但Amy無法接受施工品質,例如,水龍頭裝設歪斜且封蓋不平整、木工施工粗糙以及馬賽克磚是玻璃材質等。設計公司設計師說,馬賽克磚在簽約前對方都看過摸過才決定要用,「且裝潢素材上萬種,設計師不可能知道每一種材質。」 



 



有問題當場溝通



另名設計師說,施工過程中,如屋主發現有問題,應當場溝通更換,不要施工完才要求重做造成資源浪費,特別在意之處一定要問清楚。Sway提醒,「跟設計師、工人保持友好關係,適時慰勞、送飲料,也會有意外效果」且要找有公司登記的品牌,避免付錢後設計師卻「人間蒸發」。 



 



室內裝潢如何避糾紛



找設計師

˙了解設計師風格、作品,有無負面評價

˙設計費用如何收,一般每坪約3000~5000元

˙設計案完成後會拿到什麼圖面

˙設計師是否要承包施工或僅設計

施工中

˙建材品牌、價格、型號、產地等都要列在合約

˙留意工人素質,有疑問要客氣請教

˙誰來監工,確認施工方是否有專責監工

˙屋主最好常監看

施工完成

˙驗收要跟設計圖仔細比對

˙驗收點交才付款

˙建材用量、品質跟裝修質量是否吻合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2011年房地產糾紛排行



1. 房屋漏水問題 249件

2. 隱瞞重要資訊 175件

3. 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 129件

註:糾紛原因排除「其他」一欄計算名次

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交易服務網 


返回